永仁:扣紧“责任链” 做实责任制考核“后半篇文章”

发布时间:2023-06-16 19:48:51   来源:楚雄州纪委监委

“今天的约谈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所在,也是我作为县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所系,面对面约谈,点对点问题交办就是要持续拧紧管党治党的‘螺丝钉’,扣紧党风廉政建设的‘责任链’。”近日,永仁县委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2022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的2个县级部门“一把手”开展集体约谈。

为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“后半篇文章”,永仁县坚持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,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为“基本合格”的党委(党组)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,面对面反馈问题、点对点提出整改要求,充分发挥考核“指挥棒”作用,不断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。

“执行‘三重一大’决策不到位,未严格落实‘一把手’末位表态制度,‘两个责任’专题约谈不深不细,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……”约谈聚焦存在问题、一针见血,既指出党委(党组)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,也指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、班子成员“一岗双责”方面的不足。

约谈过程中,要求被约谈对象把思想、工作、职责、纪律、作风摆进去,对照约谈内容,深入分析研究查找原因,剖析问题根源,查找落实“两个责任”的不足和短板,切实扛起整改工作政治责任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。

“在今后工作中,局党委及我个人将强化‘一把手’的责任担当,坚持‘抓本人、本人抓’,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,既主动接受监督,也督促好班子成员严格履行‘一岗双责’,尽心、尽情、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。”

“红脸出汗”后,被约谈的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也正视问题,深刻查摆,当场表态,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,拿出硬举措和实招,改进对驻在单位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方式方法,切实履行好职能职责。

进一步研究探讨曝家丑、揭伤疤,就是要敲警钟、上发条。永仁县纪委监委紧盯整改落实这个关键,抓实约谈后跟进监督工作,将被约谈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持续跟踪督办,并适时开展复查验收,对整改不力、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,杜绝约谈“一谈了之”。(李文艳 李思燃 || 责任编辑 王文锦)